close

SANY0153.JPG     

 

手工染製的皮革有一個特色,就是會有像是雲彩一般濃淡渲染紋理,由於手工染製的力道與方向搭配皮革原本的肌理不同,所以每個手染皮件都是獨一無二的。

如何染製屬於自己的雲彩呢?  

❶ 首先將皮革裁切好後,先用削邊器削邊(這樣才不會染色後削邊後又要在補邊邊的顏色)

SANY0165.JPG
  
❷ 將皮面用刷子或乾布擦拭乾淨

 SANY0134.JPG   


❸ 由於皮革經過一段時間的放置會比較乾澀,所以需要先上2-3層的牛腳油滋潤皮革,也會讓皮革更加耐用,上保養油可以用棉布包成一個小球,沾染保養油後,以順時針的方向劃一個約3公分直徑的小圈直到劃滿整張皮革2-3次,每次間隔需等候5-10分鐘以讓油脂能滲透進去。

SANY0140.JPG  

● 努力畫圈圈中


照片 013.jpg

● 由上至下  上過第一次油、第二次油與第三次油

 

照片 014.jpg

● 上到三道油脂的時候,皮革的深層紋路就會浮現,形成一種自然的紋理


❹ 等候5-10分鐘確認油脂滲透進去後,開始染製第一層染料,一樣用棉布包沾染染料(我習慣用化妝棉),上染料時染料不要一次沾太多,容易滴落染料造成顏色太重。
沾染染料後,以順時針的方向劃一個約3公分直徑的小圈直到劃滿整張皮革2-3次,每次間隔需等候5-10分鐘以讓染料能滲透進去並乾燥一些,必免在太溼潤的狀態下重復磨擦皮革,造成皮革損傷。

SANY0153.JPG 

● 繼續努力畫圈圈中

照片 441.jpg

● 第一層上到一半中,可以看到明顯的圈圈痕跡

照片 442.jpg

● 第2層上完囉~~這個時候如果牛皮上有自然的傷痕就會看到部分的顏色比較深或比較淺的痕跡

照片 466.jpg

● 第3層上到一半中~~顏色將越來越飽和也越來越美

 照片 446.jpg

剛染完的顏色會較深,等乾燥後顏色就會看到屬於你的雲紋囉!這時候在上一層牛角油定色就完成囉。

SANY002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革製品 教學 染色
    全站熱搜

    SA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